十八大以來,我國努力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不斷探索對外開放新路子,一步改善外貿發展的制度和政策環境……一系列重要舉措將擴大開放與體制改革msata相結合,為下一步中國經濟發展註入了新的強勁動力。
  據新華西裝社北京11月19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如何理解這些新的論斷?發展改革委在這方面將有什麼考室內設計慮和安排?
  記者19日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房屋二胎員會主任徐紹史。怎麼理解“決定性成果”?
  經改要取得七方關鍵字廣告面成果
  問:怎麼理解“決定性成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答:《決定》強調,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我們理解,所謂“決定性成果”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主要是指:《決定》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基本完成,要求突破的關鍵性、核心性制度障礙基本破除,要求建立的全局性、根本性、長遠性、基礎性的制度基本建立,已經建立的更加科學規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完善、成熟,更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經濟體制改革方面要取得的成果,集中在七個方面: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更加鞏固,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明顯增強,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充分激發,混合所有制經濟積極發展。
  ——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基本形成。
  ——宏觀調控更加科學,政府治理更加有效。
  ——現代財政制度基本建立。
  ——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基本形成。
  ——開放型經濟體制更加完善。如何理解經改是重點?
  發展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問:《決定》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您如何理解這些新的論斷?
  答:《決定》明確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要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我理解,這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
  三是經濟體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起著“牛鼻子”的作用。如何理解“決定性”作用?
  需要從三方面來理解
  問:《決定》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您如何理解這一論斷?
  答:《決定》明確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改為“決定性”,雖然只是兩個字的差別,但這是《決定》的最大亮點和重大理論創新,是思想解放的重大突破,將對我國的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
  一是市場作用不僅是“量”的加強,更是“質”的提升。理論和實踐都證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
  二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把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絕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而是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政府職能還一定程度上存在著越位、缺位和錯位的問題。針對這種情況,《決定》明確,政府要在大幅度減少對資源直接配置的同時,切實履行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職責和作用,做到“三個加強”,也就是加強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等制定和實施,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各類公共服務提供。
  三是“兩個作用”有機統一、缺一不可。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各有千秋,但不是對立的關係,應該優勢互補、相輔相成。一方面,要從更大的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發揮好“看得見的手”的作用。
  下一步將重點推進四方面改革
  問:發展改革委在這方面將有什麼考慮和安排?
  答:《決定》就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出了多項重大任務。作為宏觀調控和經濟綜合部門,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各項配套改革。重點推進行政審批、投資體制、宏觀調控、價格改革等方面的改革。
  首先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務院有關部門今年已取消和下放334項行政審批事項,其中,我委取消和下放了44項。下一步,我委將根據形勢發展再取消和下放一批。
  第二是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我委已完成了《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3年本)》的修訂工作,按計劃2015年還將再次修訂。同時,正在抓緊修訂企業投資項目核准管理辦法和備案制指導意見。
  下一步,重點抓好兩方面工作,在面上推進投資體制改革,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的活力。
  第三是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我們將進一步縮小政府定價範圍,減少政府定價項目,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
  概括起來,就是“減”、“建”、“保”。“減”就是,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堅決交給市場;暫時不具備放開條件的,要建立健全全面反映市場供求、資源稀缺程度、生態環境損害成本和修複效益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建”就是,建立有利於促進節能環保、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差別化價格政策體系,更好地發揮價格杠桿作用。“保”就是,按照“保基本、促公平”原則,完善居民生活階梯價格制度。
  第四是健全宏觀調控體系。這是涉及我委的重點任務。
  (原標題:發改委:將完善居民生活階梯價格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