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觀察
  ●本報特約時事評論員 成海
  俄羅斯方面的軟硬兩手,終於迫使家門口的鄰居——烏克蘭放棄了加入歐盟的打算,同時轉向本方一側。這算是在一場圍繞地緣的博弈中再勝一回。
  無獨有偶,早在今年9月,俄羅斯就曾以類似的手段強迫前加盟國——亞美尼亞放棄了與歐盟的談判。而此次烏克蘭又突然叫停即將與歐洲聯盟簽署貿易協定的計劃,不能不說是地緣因素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儘管歐盟隨即迅速表示出失望,並強調雙方簽署協定將有助促進在烏克蘭投資。
  但據美國《紐約時報》分析認為,歐盟與烏克蘭的協議,事實上是歐盟外交策略“東方伙伴”計劃的一部分,已經進行了4年多,旨在增進與前蘇聯國家的關係,使其步上西方經濟及政治的軌道。對此早就洞察一切的普京則將烏克蘭與歐盟的協議當成威脅,猶如西方世界經濟版的北約東擴,以在該區建立軍事/經濟力量。
  因此俄羅斯拿出了殺手鐧——天然氣。俄羅斯的強硬令人擔心可能切斷能源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從而引發新的“天然氣之戰”。
  不僅如此,當俄方收緊商品入關烏克蘭時,烏克蘭的經濟窘境頓時顯現——外匯儲備減到了3個月的出口總值,2年期債券的利率更飆升到14%。顯然,出現錢荒的烏克蘭無法抵擋俄羅斯的經濟施壓。因為它與俄羅斯近在咫尺,唇齒相依,這種地緣因素無論如何是西方無法做到的。  (原標題:地緣起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