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陳小願 索有為)“要做到司法公正,不僅要建景觀設計設好的法律制度,更要有嚴格的執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律師廖長城1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化療飲食原則者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分組討論當天繼續進行,香港組的委員圍繞10日兩院工作報告各抒已見。其中,如何做到司法獨立與司法公正,成為多位委當鋪員關註的焦點。
  廖長城在強調執行的重要性時舉例說,內地與香港一樣都有法官迴避制度,但實踐中對法官迴避事由的認定有所差異。在香港,法官與當事人是否有利害關係,是以社會上一般人士的客觀認識為標準,而化療飲食原則不是由法官本人來認定。這方面內地可以參考,只有嚴格執行迴避制度才能保證審理案件的法官是中立的。
  對於分組討論時有委員提出的,採取“高薪養廉”措施以減少法官瀆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高薪養廉”治標不治本。因為高薪也許可以滿足婚禮顧問課程“蒼蠅”的需求,但不可能滿足“老虎”的胃口。他認為,要做到司法公正,根本上還是應該從制度上來保障。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委員則在會上指出,要做到司法公正,不僅要保證法官獨立判案,也要保證律師辦案不受干擾。特別是在公訴案件中,被告人也有自己的權利,辯護律師有義務維護他們的利益,外界不應該指責被告人的辯護律師。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大律師歐安利11日下午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地非常大,法律要在每個地方都執行得好確實有難度。司法改革是一項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從培訓好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做起。
  他同時指出,法院的裁判文書要透明化,讓任何人都可以瞭解判決結果,這有利於提高判決水平,對判決結果的執行、增加司法公信力等也有幫助。(完)  (原標題:港澳大律師談司法改革:要建好制度更要嚴格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