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洪門致公總堂內一片狼籍。(美國僑報網援引SF Examiner)
  中新網4月3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從外面看來,舊金山唐人街斯波福德大街(Spofford St.)36號的建築沒什麼破損,只是紅門上有一個圓洞。不過,上到3樓,FBI搜查後留下的狼籍便赫然可見了。
  據《舊金山觀察家報》(SF Examiner)報道,辦公室內一篇狼籍,一個被拆毀的保險箱立在屋子中央,保險柜門倒在一篇廢墟上。
  這就是成立超過150年的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現在的狀況。
  FBI調查近4年後稱,多數犯罪活動都在致公總堂發生。不過,致公總堂多名領袖稱,致公總堂並非犯罪集團。相反,跟唐人街許多機構一樣,致公總堂在淘金熱時創建,其宗旨是幫助在美華人。在建立初期,致公總堂是一個為了推翻外國侵略者的秘密會社,不過那都是過去的事了。
  “把致公總堂和犯罪聯繫在一起,這不公平,”致公總堂的領袖之一凱蒂·舒(Katy Shu)稱,“華人社區很多人都是致公總堂的成員,但他們在外面做的事跟致公總堂無關。”
  根據指控書內容,把致公總堂描述為“犯罪老窩”只是簡化說法,至少致公總堂是周國祥的幫會。
  不過,根據致公總堂2012年的稅務檔案,這個非盈利組織的領導人並非周國祥。相反,檔案顯示主事人是12名董事,其中3人在上周三被逮捕。
  第一批中國移民來自中國珠三角,來美後建立了自治機構,幫助找工作、主持正義等。華人歷史學會(Chinese Historical Society)的負責人李閏屏(Sue Lee)稱,“中國移民都很信任這種機構,因為它能幫他們在美生存。新移民都會到這種機構來找工作和落腳地。”
  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大衛·李(David Lee)稱,“之後,這種機構就演化成為社會組織。不過多數多數離開唐人街的華人不再加入這種組織,它們更像是上個時代的烙印。”
  李閏屏稱,這種組織之所以能長久延續,主要是因為不斷有新移民涌入,以及它們與唐人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組織都有自己的房產。現在,組織成員給幫會帶來社會地位和影響力,而幫會反過來給成員提供活動會場並收租。”
  不過,按謝菲爾和指控書的說法,致公總堂等幫會的角色要負面得多,甚至有兩面性。
  James Pau是致公總堂報稅文件上負責人之一,也在上周被捕。他曾告訴FBI卧底稱,“致公總堂有合法的一面,也有不合法的一面。合法的一面集中在幫會服務華人社區,不合法的一面則是幫會和成員賺錢的非法活動。”
  不過,李閏屏稱,新聞報道把唐人街妖魔化了。“賭場、鴉片、妓院,”李稱,“拜托,這些都是陳舊的刻板印象,使唐人街聽起來又可怕又奇特。”
  “並不是每個華人都是幫會的成員,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內情,”李稱。(馬柯斯)  (原標題:華人組織受餘胤良案牽連被抄喊“冤”:非犯罪老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