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議
  □範子軍
  “你追求加內特、詹姆斯、科比、麥蒂、鄧肯、霍華德……你不學習,連一張季前賽門票都買不起。”“你追求金泰熙、宋慧喬、孫藝珍、全智賢、金秀賢……你不學習,全家搞一頓炸雞啤酒你都要考慮考慮。”日前,無錫市堰橋中學一位副校長在學校升旗儀式上的一段演講震驚了學生,也震驚了不少網友。(4月18日現代快報)
  “沒資本還不學習?沒背景還不學習?長得不帥還不學習!智商不夠還不學習!”副校長許群益另類“勵志”演講,聽起來既新鮮又刺耳,從老師、學生、家長的紛紛吐槽不難看出,不少人都感到有些“不適應”。不過,細細聽來,話糙理不糙,許校長說得未必不在理,也未必純物化的“鼓吹”。
  有道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在一個物質的社會,我們連滿足自己生存、發展的基本知識、技能都不能掌握,溫飽都可能有問題、立足也困難重重,拿什麼去追求“高大上”的成就和境界?淺顯直白的忠告比高不可攀的大道理,無疑更容易弄清“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進而從一張門票、一頓炸雞啤酒開始,去接近奮鬥的目標。
  許副校長的另類“勵志”演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最近同樣備受關註和熱議的小學生別樣“理想”表達,當孩子們道出將來想做大官、當土豪、開名車、住豪宅的願望時,不少老師和圍觀者感到很驚訝且匪夷所思,更有人甚至就此認為是社會上的不良影響和社會教育的失敗,當然也不乏理性的聲音,覺得這樣的理想雖然聽起來不夠崇高,把“成功人士”當成自己的勵志樣板無可厚非。
  平心而論,校長的“勵志”演講未必不是大家心裡所想的,孩子們的“理想”作文也未必不是大家的一種真實心態,只不過長期以來我們習慣了言不由衷的高尚、華麗表達,一旦返璞歸真成為通俗平實的實話實說,就感到很“另類”、覺得怪“彆扭”、認為不能接受,某種意義上多少顯得像是一種脫離實際、故作姿態、不接地氣的教育“潔癖”和理想“潔癖”。
  誠然,我們當然有責任教育、引導學生胸懷遠大抱負,樹立崇高理想,追求更有內涵、更顯價值的人生,為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做出更大貢獻和更多奉獻。然而,當我們不得不為升學率、錄取率而糾結,當我們不能不為就業去向而犯愁,“現實”一點的另類勵志、“骨感”一點的別樣理想,難道不該被社會理解和包容嗎?
  範子軍  (原標題:校長另類“勵志”VS學生別樣“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