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主債務整合持:南兆旭
   本期指導:仙湖植物園副研究員、系統家具植物學博士 焦根林
   本期主題
   種子傳奇
   “如果你在地里挖一個池塘,很快就會有水鳥、兩棲動物及各種魚,還有常見的水生植物,如百合等等。你一旦挖好池塘有巢氏房屋,自然就開始往裡面填東西。儘管你也許沒有看見種子是如何、何時落到那裡的,自然看著它呢。她所有的能量調動起來,這樣種子開始到來了。”——梭羅
   南兆旭/文
   種子是什麼?它們是植物竭盡全力結出的果實,它們是盛開的花朵授粉後由子房發育長成的結晶;它們是穿著保護衣、帶著母親備好的乾糧、要去遠方的孩子;它們是植物傳宗接代的希望,是植物開啟另一段生命的寄托。照德國自然學者查爾斯·科瓦奇的描述:每一顆種子都是一點點亮光,如果我們能透視大地負債整合,大大小小的種子看起來就會像滿天繁星。
   遷徙,是深圳的基因,在這個城市裡,90%的居住者都曾是告別父母、遠離故鄉的移民,這一點,與大自然里的植物相近,植物總是千方百計地把子女送向盡可能遠的地方,並非草木無情,這是更深更遠更大的愛——讓下一代遠走高飛的好處是:擴大族群的領地,增加繁衍生長的機會,尤其是避免了母株和網站優化後代爭搶陽光、養分和空間。因此,所有的植物都用盡奇招來將種子傳播到儘量遠的遠方。
   梭羅在《種子的信仰》 里說:“我相信種子里有強烈的信仰。相信你也同樣是一顆種子,我已在期待你奇跡的發生。”
   乘風遠去法
   借助風力來傳播種子,是許多植物的奇妙本領,它們長出細長的絨毛或薄薄的翅膀,懸浮在空氣中,隨風飄蕩到各處。最常見的是蒲公英果實上長著降落傘一樣的冠毛,可以帶著種子乘風翱翔。可惜的是,深圳很少見到蒲公英,我們常常見到的帶有小傘的種子大都是蒲公英的近親——其它菊科植物。
   色香引誘法
   為什麼好些植物的果實會長得五彩繽紛,香甜可口,營養豐富,它們是在用色香味吸引鳥兒和野獸把種子吃進肚子,帶著它們在天空飛翔,在大地行走。在鳥獸的腸胃里,種子外層的種皮有抵禦消化液的本領,保證種子們安然地穿腸越肚,隨著糞便排出,落在大地上生根繁衍。
   隨波逐流法
   應用這種方法的植物大都長在海邊和溪水旁,它們的種子里大多有減輕重量的纖維質和海綿狀組織,可以減輕比重,讓果實像一葉小舟浮在水面上,隨著水流漂到遠方。對種子來說,“隨波逐流法”比“乘風遠去法”在體積和重量上限制更少,大到籃球大的椰子,小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里最常見的胎生種子秋茄樹和木欖,都可以隨著海潮和河流漂向遠方。
   自力更生法
   有的植物不能御風而行,也不能隨波逐流,也結不出醒目香甜的果實,但有自己獨創的絕招。
   有些種子的外面生有刺毛、倒鉤或能分泌黏液,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立即黏附到動物的毛、鳥兒的羽和人的衣服上,等你發現了,把它摘下來,隨手拋到地上,就已無意中充當了它的使者。從海拔不到10米的岸邊峭壁到3000米以上的荒山,從故鄉四季分明的太行山到不結冰的深圳田野,都遍佈著鬼針草。
   求人不如求自己,有些植物不借助任何外力,果實成熟後果皮產生一種張力,突然爆裂,將種子彈出來。深圳郊野常見的蓖麻和黃花酢(音:zuò)漿草就用這樣的方法傳播後代。
   路邊的野果不要採
   在亞熱帶的深圳,市區和山野里一年四季都有植物結出果實,無論是野生植物還是園林植物的果實,都建議大家不要去採,原因有三點:
   1.為了自身安全:有些果實雖然外表吸引人,但有毒,誤食後會有生命危險,在深圳常見的有山橙、顛茄、海芒果。
   2.給其它生命留下口糧:植物的果實是許多鳥兒等野生動物的基本食物,我們每年浪費的糧食數千上萬噸,沒必要和其它生命爭食一點點野果。
   3.為了種子的傳播:我們摘食野果後,種子不是進入下水道就是丟到垃圾箱,並不能像動物一樣將種子傳播到可以生長的地方。
   互動
   上期主題:敬重自然
   籠網裡小鷿鷈的照片引發的感想:
   @象牙紅:很多人根本管不住自己的嘴吧
   @我是搪僧:有什麼吃頭啊……瞎糟踐……
   歡迎到@南兆旭 和@晶報 的新浪微博參與互動  (原標題:相信你也是一顆種子我已在期待你的奇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