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勇軍 張晶
  通訊員 張麗萍
  在常德市第二人民醫院宿舍區通往門診大樓的林陰道上,每天清晨,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坐在輪椅上,由妻子推著去上班。15載春秋,風雨無阻。這個男子,就是被人們稱為“輪椅上的貼心醫生”的周元甫。
  患進行性肌肉營養不良、下肢癱瘓的周元甫,15年堅守在感染科門診。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他?3月6日,記者走進常德市第二人民醫院,進行了一番探訪。
  1991年,畢業於湖南醫科大學醫療系的周元甫,被分配到常德市第二人民醫院工作。誰料,躊躇滿志的他,機體正被病魔悄悄侵噬,出現雙下肢乏力癥狀。1993年,28歲的周元甫被確診為進行性肌肉營養不良。當醫生的他知道,這種病治愈率極低,自己面臨的是終身殘疾。
  滿腔熱血的周元甫,想到自己將在輪椅上度過漫長人生,心情極為複雜。然而,組織的關懷、同事的關心、親人的關愛,使他從迷茫中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標。他在日誌里寫道:“對於失去健康的我,幫助患者康復就是自已的快樂之源。人生的價值,照樣可以在輪椅上實現。”
  從2000年開始,周元甫坐著輪椅上班。2003年“非典”流行,一時間各種發熱病人蜂擁而至,感染科醫生告急。周元甫臨危請纓,堅守在發熱門診坐診,經常通宵達旦。3個多月里,他每天穿隔離服、戴隔離口鼻罩坐診,這對一個下肢癱瘓的人來說,困難是可想而知的。
  2009年春夏之交,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感染科門診又成了抗擊流感病毒的前沿。周元甫在一線忘我工作,其精神感動了很多人。院黨委書記吳海燕說:“周元甫醫生對工作和生活充滿樂觀,即使病情發作,他都忍痛堅守崗位,從不在同事面前表露出來。15年來,他在輪椅上救治各種傳染病人1000多例。”
  可誰能想到,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周元甫15年來的艱辛付出。他愛人羅滿群告訴記者:“在元甫眼裡,病人是第一位的。這些年來,他的‘老毛病’隨著氣候變化而經常複發。厲害時,手發抖、全身無力。即使這樣,他從未耽誤過給病人看病。經常坐輪椅,輪椅皮墊不知磨破了多少塊,屁股上生出了一層厚厚的老繭。冬天還好,夏天最難熬。瘙癢起來,經常撓得皮膚紅腫發炎。坐診時,為了減少上衛生間的次數,他經常少喝水,甚至不喝水。渴了,端起杯呡一點點,濕潤一下枯燥的嘴唇。”說到這裡,羅滿群眼裡噙滿了淚水。
  在周元甫簡樸的家裡,羅滿群寫的一張貼在牆上的“生活程序安排”,吸引了記者的眼睛:“早晨6點起床,準備早餐,替丈夫按摩,穿衣理鞋襪,吃完早餐;7點20分,準時到診室燒開水、整理衛生,幫丈夫落座穿好工作服;中午12點,接丈夫回家午餐,休息後再送到診室;下午6點半,接丈夫回家,做晚餐;新聞聯播後,幫丈夫洗澡、按摩,移上床入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周元甫夫婦的這份堅守,令人動容。  (原標題:15年,輪椅上救治病人1千多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