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派記者 張清華/文 本報特派記者 陳建宇/圖
  “原來取暖都是自家安裝的土暖氣,燒的是煤爐子。2007年我們就用上了蓄能式電暖器,既暖和又環保,政府還補貼電價,真是件好事兒。”4月1日上午,記者在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柳蔭街小翔鳳20號居民張廣信家中看到,廚房、卧室、客廳都安裝了蓄能式電暖器,顯得非常整潔。
  據瞭解,到2013年,北京市已完成城市核心區20多萬戶平房煤改電工程,完成城六區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1.7萬台。到2015年,城六區和19個市級以上工業園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城市核心區將實現無煤化。到2016年,四大燃煤電廠將全部改為燃氣,實現電力生產燃氣化;工業企業和商業服務業的燃煤設施實施清潔能源改造,推進企業生產用能清潔化;對農村散煤,將通過“五個一批”工程(城市化改造上樓一批,拆除違建減少一批;炊事氣化解決一批;城市管網輻射一批;優質煤替代一批)等措施實施減煤換煤工程;對遠郊區縣,實施城鎮地區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集中供熱中心清潔能源改造;綜合推廣電力、熱泵、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到 2017年,使北京市燃煤總量從2300萬噸,削減到1000萬噸以下,5年凈削減1300萬噸。
  實施“煤改電”居民取暖能省一半多
  “原來院里搭建了一個放煤球的棚子,早拆了,現在院里看起來乾凈許多。”北京居民張廣信說,現在用蓄能式電暖器比以前省不少事,還安全。“原來是拉進來多少煤,就得往外運出去多少煤灰,是件麻煩事兒。”張廣信一家4口,原來只是每年冬季取暖就需要不少煤,用他的話說“完了還沒那麼暖和”。
  聽聞記者瞭解煤改電的情況,小翔鳳17號院71歲的金世崑大爺也來到了張廣信家,向大家詳解起煤改電的好處。“關於蓄能式電暖器的好處我總結了10個字:乾凈、省錢、環保、安全、暖和。”金世崑大爺說,用上電暖器後,早起屋內溫度可以達到20℃左右,90%的時間可以達到18℃以上。
  金世崑大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煤改電電路改造是國家掏錢,一臺電暖器政府補貼1200元。“一般買合資的電暖器,也就是2000多元,等於自己只掏800元。”夜裡低谷電時間從21時開始至次日凌晨6時,9個小時蓄能,白天釋放熱能,屋裡很暖和。低谷電時間段,政府補貼0.2元,自己掏0.1元。以他家3口人來算,燒3臺電暖器,每臺電暖器只需要花費兩三百元電費。以燒煤球來算,一個冬季怎麼也得燒1200塊,1.5元一塊煤球,300塊煤運費30元,也就是說300塊煤合480元,冬季取暖成本就會達到近2000元。“現在燒電暖器比燒煤省一多半錢。”“以前燒煤,晚上封了火,早晨起來,屋子裡跟冰窖一樣。現在冬季只需要設定好時間,晚上21時啟用,早上6時停,調好了一冬天都不用管。”金世崑大爺邊說邊演示,開啟了電源。“打開微電腦時控開關,紅燈一亮就算通電了,過上十幾分鐘就能摸著熱了。因為煤改電,我們用上了電暖器,對老百姓來說是一件能享受到實惠的好事兒。”金世崑大爺對此感到很滿意。
  據瞭解,北京市在實施延長低谷電時間,核心區平房居民享受更多實惠政策基礎上,對按規劃統一實施的配電網建設,市固定資產投資給予30%資金補助,緩解工程建設資金瓶頸。
  西城區近14萬戶居民完成電採暖改造
  據北京市西城區環保局副局長鄧煥哲介紹,自2000年起,西城區陸續開展了電採暖取代燃煤小煤爐取暖的試點工作,逐步確定了基於低谷電政策的固體蓄能式電採暖改造方式,簡稱為平房“煤改電”工程。“居民燃燒散煤產生了二氧化硫低空污染物的排放,通過煤改電工程的實施,目前西城區煤炭銷售的門市還有6家,大概銷售量也只有3萬噸。”
  鄧煥哲表示,從1998年開始,分3個階段對全區燃燒設施進行了清潔能源改造。實施以燃煤大竈、機關事業單位茶浴爐和土暖氣為重點,進行清潔能源改造。2011年年底全部改用清潔能源,實現了全區無燃煤鍋爐的目標。2003年起,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了平房煤改電工程,已經完成了近14萬戶居民的電採暖改造,削減煤量14萬噸,削減二氧化硫1120噸。“煤改電工程的實施,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這項民心工程帶來的實惠,居民生活質量也隨之提高。”鄧煥哲說。
  在居民張廣信家裡,記者看到他家的外牆做了保溫改造。“我家是外牆保溫試點,明顯能感覺到溫度比原來有所提高,屋裡也暖和多了。”
  據瞭解,西城區針對部分平房居民房屋質量差,保溫性能較差的問題,在部分“煤改電”區域對破損較嚴重的房屋進行簡易保溫改造。同時,西城區將繼續實施清潔能源改造,加快推進居民採暖清潔能源改造工程,加強機動車污染控制,全區2014年計劃淘汰老舊機動車(含黃標車)1.75萬輛;逐步推進實施5000噸以上加油站油氣回收在線監控改造工程。
  2015年,實現核心城區無煤化
  記者瞭解到,在北京城區區域,作為北京四大熱電中心之一的西南熱電中心,以清潔能源作為生產原料。“西南熱電中心把廠界噪音控制在45分貝。這也將是北京市第一個執行如此嚴格噪音控制標準的熱電中心。”據西南熱電中心北京京橋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設備管理部部長王雲康介紹,京橋熱電分兩期工程建設,一期工程建設4台116兆瓦燃氣熱水鍋爐,於2004年12月開工建設,2008年11月竣工投產,供熱能力約900萬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設一套9F級“二拖一”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機組,於2011年5月開工建設,2013年2月正式投產,年發電量37億度,供熱能力約1200萬平方米。“二期工程採用上海電氣與德國西門子合作生產的9F級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熱電聯產機組,採用天然氣做燃料,與同容量燃煤機組相比,每年可替代燃煤約300萬噸。由於天然氣不含硫分和灰分,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硫400噸、煙塵500噸。生產用水全部使用城市中水,生產廢水經廠內處理達標後回到城市污水處理廠,實現了水資源100%循環利用。”
  按照計劃,北京市將用4年時間全面關停電廠燃煤機組。建成四大燃氣熱電中心,逐步關停現有燃煤電廠,新增清潔供熱能力8400萬平方米,壓減燃煤920萬噸。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建成後,北京市不再新建電廠,新增電力需求通過外調電力解決,外受電通道達到11條24條迴路,輸電能力達到2800萬千瓦。
  據瞭解,從1998年到2012年,北京市的煤、電、油、氣等能源消費總量翻了一番,其中的煤炭消費總量卻減少了700萬噸,煤炭消費量占能源消費比重也從57.6%下降到25.4%。同時,大力實施了一批清潔能源設施建設工程,電力、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潔能源比重大幅增加。
  同時,北京市將集中推進採暖鍋爐清潔改造,禁止新建燃煤設施。2014年,五環路內基本取消燃煤鍋爐房;2015年,實現城六區集中供熱無燃煤;2017年,基本淘汰遠郊區縣城鎮地區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
  2014年年底,基本完成市級以上工業園區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同時,加快推進工業領域產業結構調整,2017年全市水泥產能削減到400萬噸、煉油規模控制在1000萬噸,淘汰退出1200家“三高”企業。繼續推進東西城區平房“煤改電”,2015年實現核心城區無煤化。按照“五個一批”的原則,分批削減城鄉接合部和農村地區散煤。
  完善促進清潔能源發展政策體系
  2014年,北京市計劃通過“關、改、調、減”,壓減燃煤260萬噸,主要措施包括“關”燃煤機組,高井、國華、石景山燃煤熱電廠停機備用;“改”鍋爐,完成採暖和工業鍋爐改造4100蒸噸,五環路內基本取消燃煤鍋爐房,基本完成市級以上工業園區燃煤鍋爐清潔改造;“調”結構,力爭調整退出300家高污染企業,加大水泥產能壓減;“減”散煤,在核心區,通過拆遷改造、人口疏解和“煤改電”,減少簡易樓和平房居民用煤;在農村和城鄉接合部地區,通過城市化拆遷上樓、拆除違建、管網輻射等措施,大幅降低散煤使用。
  據瞭解,為充分調動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燃煤設施改造和清潔能源建設的積極性,北京市同步實施了一系列引導鼓勵政策。
  將市級政府投資對本市鍋爐“煤改氣”的支持範圍,從原城六區擴大到全市採暖鍋爐和工業鍋爐,無論中央單位還是本市企業,都將獲得北京市財政支持,大型鍋爐獲得的支持比例更大,改造工程投資最高可獲50%資金支持。
  進一步擴大財政補貼支持範圍,城鄉接合部和農村地區居民均可享受每噸200元的政策支持。發佈實施了進一步促進地熱能開發及熱泵系統利用的實施意見,對新建或改造的地熱和熱泵供暖項目,由北京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給予30%至50%的支持;2014年還將出台加快太陽能利用的實施細則,簡化審批程序,促進分佈式光伏發展,重點抓好海澱、順義國家分佈式光伏示範區建設,不斷拓寬太陽能利用新領域。
  同時,在城鄉接合部和農村地區鼓勵燃氣、熱力和電力等專業化公司試點推進清潔採暖;放開遠郊區縣供熱市場,支持社會資本按照特許經營模式參與清潔供熱項目;還鼓勵參與新能源發展。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