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慧麗張芳曼蔡華偉製圖
  每拉來一個患者,醫托都有提成;收取4000元藥費,診所開出幾帖清熱祛火的草藥治療青光眼;操控數家民營醫療機構,“投資人”靠醫托網絡謀取暴利……4月初,上海警方破獲一起特大醫托詐騙案,醫托、托頭、醫生、投資人,龐大的組織結構,複雜的利益鏈浮出水面。
  近日,上海警方成功搗毀一涉醫非法經營團夥,抓獲涉案人員160多人,其中醫托69人,繳獲仿真槍1支、藥品10餘箱。
  初步審問發現,犯罪嫌疑人易某、陳某夫婦幕後操控,組織醫托團夥,將來滬就醫患者騙至易某控制的民營醫療機構就醫,非法牟利。僅今年3月以來,受害患者就達669人。
  守株待兔“釣”患者,介紹一人提成二三十元
  周某是被抓獲的醫托詐騙嫌疑人之一。一般周某6點多起床,7點多趕到距上海華山醫院、五官科醫院不遠的常熟路地鐵站,守株待兔。
  “有人會問‘華山醫院怎麼走’,我就問人家‘你什麼毛病’。然後,我老婆就走過來說,‘華山醫院看不好的,去華欣門診部看吧,我在那裡看幾次就好了’。”周某說。
  據上海治安總隊副總隊長單雪偉介紹,醫托負責在上海各三級甲等、專科醫院掛號處及周邊區域,以虛構、誇大事實等形式誘騙外省市來滬就醫患者,到易某控制下的醫療診所就醫。
  “生意好的時候,我們兩夫妻每月能收入四五千元,差的時候三千多元。”周某的妻子吳某說,“做成一個提20元或者30元。”
  嫌疑人陳某曾兩次因醫托欺詐被治安拘留。陳某說:“在我們這個圈裡,都知道易某是上海做這行最大的老闆,做醫托的都在為他打工。”
  據介紹,易某控制的幾家診所里,一個診所至少有50名醫托在外幫忙騙患者,醫托們和醫院之間依靠托頭牽線搭橋。托頭負責招募醫托,統計和支付醫托的提成。
  開“藥方”全看患者經濟實力,配“涼茶”治青光眼
  易某供稱,涉案診所的醫護人員分為醫生、醫生助理、導醫、藥師和核價員等。“核價員很關鍵,會根據‘廣告員’(醫托)反饋的病人病情和經濟狀況來決定病人的療程,說穿了,就是決定這次診療能騙多少錢。”
  湖北小伙李金貴因青光眼去上海五官科醫院就醫,被醫托騙到華欣中醫門診部。醫生簡單號了下脈,看了看舌頭,就開出藥方。藥方開好後,旁邊一男子就把單子拿出去,對李金貴說,這個藥3800多。
  一連服了12天,眼睛沒見好,肚子卻開始不舒服。李金貴到正規中醫院求診才發現,華欣中醫門診部配的藥和涼茶差不多,也就是清熱瀉火,根本不可能治療青光眼。
  據易某交代,所有醫護人員收入為底薪加提成,醫生自己拉來的患者,藥費提10%,醫托拉的病人,提5%。而涉案診所對外宣稱的“專治疑難雜症”,多是慢性病,以皮膚病、胃病、婦科病為主。不管什麼病,醫生只開一些調血理氣的藥,這些藥沒有什麼治療效果,也不會吃死人。
  威逼利誘,將“合作”民營醫院包裝成詐騙平臺
  涉案民營醫療機構是易某醫托詐騙團夥的詐騙平臺。據警方介紹,易某、陳某夫婦等以威脅、恐嚇等不正當方式迫使正規合法的民營醫療機構與其合作,掛號費的50%、藥費的12%返還給診所。
  據介紹,2002年,易某來到上海,經老鄉介紹進入醫托圈。2004年,他從閔行區南亞醫院承包了中醫科,開始雇佣老鄉做醫托,自己當老闆。
  “2005年後,我以37萬元的價格,從一個福建人手上買下上海乾康門診部51%的股份。”易某供述稱,2012年4月,他又以58萬元購買了上海聖草中醫門診部80%的股份。
  此後,易某又分別買下了東胡慶餘堂藥房、明陽中醫門診部、福壽門診部80%股份,金典醫院100%股份,承包了華欣門診部中醫科,利用醫院從事詐騙。
  據上海浦東公安分局副局長王凱介紹,這些涉案民營門診,剛開始都具備正常門診資質,但在衛計委給其辦好行醫資格證後,卻改弦易張,將正常聘任的醫師、護士等人員掃地出門。
  福壽門診部法人夏某向警方供述,2013年3月,一個自稱“老易”的湖南人說要和他搞合作,“他軟硬兼施,一方面說我這個門診部管理太落後,一方面又稱如果不跟他合作,我這個門診部是無法經營的。”最終,雙方協議約定,易某支付前期費用80萬作為補貼,同時出資重新裝修營業,利潤由夏、易二人按二八分成。結果,易某80萬資金未到位,夏某卻被剝奪了診所經營權。
  行為隱蔽性強,醫托詐騙取證定性難
  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支隊長錢海軍說:“易某的醫托團夥以公司化經營,層級分明。2009年,上海警方在偵查一起醫托詐騙案時,曾順線將幕後主謀易某逮捕,後因證據不足,易某被以取保候審釋放。”
  調查取證定性難,使得醫托詐騙犯罪屢禁不止。“醫托拉客就醫行為具有很大的隱蔽性。”單雪偉說,“醫托在拉客過程中很少直接採用暴力威脅等手段,他們往往利用患者急於把病治好等心理,故意編造親身就醫經歷等方式,使受害人‘自願’到相關的診所就醫,並支付高額的診療費。由於每個受害人的具體情況不同,造成民警在法律適用上比較難以把握。”
  “醫托詐騙犯罪已經影響了醫院正常的診療秩序。”上海警方表示,涉案人員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容易拉幫結派,形成有組織的犯罪團夥,給社會治安帶來不良影響。
  據瞭解,上海警方將進一步加大審訊力度,完善證據鏈條,依法追究涉案人員刑事責任。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