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河南省鄲城一高的校門,任何人都會被兩側的牆壁所震撼:2012年,鄲城一高誕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23人被清華、北大錄取,全校三分之一學生上了一本線。2013年,鄲城一高誕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二名,26人被清華、北大錄取。即將到來的2014年高考,鄲城一高已有18人獲得清華、北大的自主招生加分,考上“兩校”人數面臨新突破。(6月3日人民網)
  這所被稱為“高考神校”的鄲城一高確實名不虛傳。應該說,之所以能取得這樣驕人的成績,學校自有一套獨到的教育管理方式。據報道,校園內各種勵志的橫幅、標語比比皆是,比如“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沖”“尊嚴來自實力,成績源於實幹,別人在拼殺,你在乾什麼”“今天,你努力了嗎?別丟了野心和欲望”“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淚水,你選擇哪個”……
  平心而論,身處這樣的學習環境,滿目激勵鬥志的標語,耳濡目染,那種令人蓬勃向上,奮勇爭先的精神會不由自主地迸發出來。從這個角度來看,鄲城一高能被冠以“高考神校”,其獨到的教學方式和嚴格的管理,確有與眾不同之處。
  然而,學校畢竟是教書育人的地方,處於青春期的高中學生正值成長時期。倘若是把校園當成臨戰前的軍營,把高考當成敵人來對待,處處瀰漫著火藥味。進入校園如同投入戰場,一片刀光劍影、殺氣衝天,就有點過了。
  想想看,處在青春期的學生,正是長身體、開啟心智、塑造性格的時期,若是為了高考,不惜“要成功,先發瘋”、“充滿野心和欲望”……試想,身處在這樣風蕭霧漫、寒氣逼人的氛圍中,學生如何能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再者,按照這樣的要求培養出的高材生,將來會是什麼樣子?
  人生是多姿多彩的,對高中生來講,未來的路還很長,考上重點大學不是人生唯一的選項。尤其是學校和老師,不能為了高考出成績,就忽略了對學生的心智開發和人格塑造。更不能眼睛只盯著高考成績,忽視了其他方面,畸形發展,讓學生變成高分低能的書獃子。
  很多時候,正確的引導,不懈的努力,溫馨的關愛,或許效果會更好。畢竟,這個階段的高中生,不單單要有拼殺的野心和欲望,還要有強健的身體和健康的心智,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文/王傳合  (原標題:高考勵志標語,何須火藥味瀰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