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 魏銘言) 即將迎來百年誕辰的中華醫學會被國家審計署點名“不當牟利”,“依托行政資源”在2012至2013年的160個學術會議中,“收取醫葯企業贊助”高達8.2個億。
  今天,中華醫學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目前,學會所有招商活動已暫停,正在準備相關文字回應解釋,但於何時以什麼形式發佈,要等主管部門和上級領導審議。同時,中華醫學會官網首頁及學術活動版塊,已搜不到相關學術會議的企業參會通知。
  6月24日,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宣讀《國務院關於201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點名中華醫學會“依托行政資源”,在2012年至2013年召開的160個學術會議中,用廣告展位、醫生通訊錄和註冊信息等作為回報,以20萬元至100萬元價格公開標註不同等級的贊助商資格,收取醫葯企業贊助8.2億元;未經批准違規收取資格考試復訓費1965.04萬元,將618個繼續教育培訓項目收入1.14億元存放賬外。
  據上述信息可初步估算,中華醫學會平均每個學術會議僅“招商”收入,就超過500萬元。
  中華醫學會成立於1915年,是我國曆史最悠久的社會組織之一,目前由民政部作為登記主管,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科協,但其章程上寫明,業務上還接受“衛生部(現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指導和管理”。實際上,中華醫學會的很多主要業務,如繼續醫學教育、專科醫師培訓、考核、醫療事故鑒定、醫學科技項目評審、臨床應用新技術論證等,都來自國家衛生部門“獨家”或壟斷性轉移的行政職能。
(原標題:中華醫學會回應“牟利8.2億”:招商已暫停)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