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明年2月舉行大選,英拉將參選
  據新華社電 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9日宣佈解散國會下院、提前舉行選舉,以期化解政治危機。英拉當天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解散國會下院。同時,泰國政府發言人提拉昨日對媒體說,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提議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
  “我們不想出現任何生命損失,”她說。泰國上月25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以來,5人在騷亂中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英拉和閣僚將作為看守政府留任至選舉。按照泰國法律規定,下院解散後,必須在45天至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
  英拉所屬執政黨為泰黨主席、政府內政部長乍魯蓬·琅素旺稍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英拉“肯定會”參加下院選舉。
  泰國政府發言人提拉昨日對媒體說,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提議明年2月2日舉行大選,但這一日期需經選舉委員會正式批准。
  媒體評述,為平息街頭示威,英拉可謂不斷退讓,先是容讓上議院否決了下議院通過的特赦法案,並表示執政黨為泰黨將徹底放棄這一法案;接著又表示願辭去總理職務,解散議會,提前大選。
  反對派集會核心人員說,不會滿足於解散國會或總理辭職,原集會計劃不變,並且仍然決心建立“人民議會”。
  記者在現場看到,總理府門前已聚集約1萬人,總理府大門緊閉,門口有層層障礙物,防暴警察和示威者並未發生衝突。
  ■反應
  反對派繼續“最後決戰” 趕英拉下臺
  由於不滿足於解散國會或總理辭職,反政府示威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說,示威不會停止,除非英拉下臺。
  “我們將繼續鬥爭,”他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的目的是根除(前總理)他信(·西那瓦)政權。儘管下院解散並且將舉行新選舉,他信政權仍在臺上。”
  英拉是他信的妹妹。反他信陣營認定,為泰黨在國會推動特赦法案,旨在為流亡國外的他信返泰鋪路。
  素貼把9日稱作“決戰日”,希望超過100萬人上街游行,迫使英拉政府下臺。他稱,如果人數達到百萬,他將宣佈勝利,繼而著手組建“人民議會”,接管政權;如果人數不足百萬人,他將認輸,與其他集會領導人一起前往警局自首。9日,大批泰國人在首都曼谷示威,向總理府進發。警方估計,當地時間上午,示威人數達到10萬。
  9日,在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者站在推土機上,要求英拉交權。新華社圖  (原標題:英拉退讓 下令解散國會下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bxtplvkl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